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例会】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例会2020-[11]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0-11-24 点击数:819

报告题目:肠炎沙门氏菌应对蛋清逆境的分子机制

报告人:史贤明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报告摘要:

  肠炎沙门氏菌是一种重要的食源性致病菌,它能够抵抗蛋清逆境在鸡蛋中存活甚至增殖,从而引发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因此,揭示肠炎沙门氏菌抵抗蛋清逆境的分子机制,对于有效控制蛋类食品中肠炎沙门氏菌的污染具有重要意义。本团队围绕该问题展开了系列研究,优化了肠炎沙门氏菌在蛋清中的存活能力评价方法;建立了肠炎沙门氏菌在蛋清中的生存动力学模型;挖掘并阐明了包膜损伤修复、碱性pH适应、DNA损伤修复等通路在肠炎沙门氏菌应对蛋清抗菌肽、溶菌酶、碱性pHDNase等胁迫因子中发挥重要作用;挖掘到肠炎沙门氏菌蛋清抗逆部分关键基因,即yoaEybgCcpxRnhaAybiJA7J12 18140等;深入解析了未知功能基因yoaE和硫酯酶基因ybgC的功能,即CpxR正向调控yoaE的表达来抵抗蛋清抗菌肽和碱性pH胁迫;此外,发现ybgC通过调控细胞膜脂肪酸组成和细胞膜完整性来响应蛋清溶菌酶的胁迫而发挥关键作用。这些研究成果较全面地揭示了肠炎沙门氏菌应对蛋清逆境的分子机制,为蛋类食品中肠炎沙门氏菌风险的评估、预警和防控提供了理论依据。
 

报告题目:穿行于初级与次级代谢的C7N 氨基环醇生物合成 

报告人:白林泉 长聘教授

报告摘要:

  井冈霉素、阿卡波糖等C7N氨基环醇类天然产物具有优良的生物活性,被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和农业病害防治等领域。该类产物的核心结构单元C7环醇来源于磷酸戊糖途径的7-磷酸景天庚酮糖,其氨基来源于谷氨酸。无论是吸水链霉菌产生的井冈霉素,还是游动放线菌合成的阿卡波糖,其突出的产量和产率都极具代表性。深入的生物合成机制解析与调控机理研究表明,C7N氨基环醇类天然产物的合成过程既需要生物合成基因簇内基因编码产物的催化,也需要簇外的初级代谢相关酶的参与;在基因表达调控方面,不但需要基因簇内的顺式调控元件,还能够招募热激、渗透压、群体感应和氮代谢等保守的全局性或多效性反式作用因子。因此,井冈霉素和阿卡波糖等C7N氨基环醇的生物合成表现出初级代谢和次级代谢的双重特征。该特征的揭示,对系统优化生物合成过程、提升菌株基质利用能力、减少副产物的产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探究C7N氨基环醇类天然产物的生物学功能奠定了基础。

 

主持人:由德林 长聘教授

  间:2020年11月27日 上午 10:00-11:20

  点闵行校区生命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