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例会】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例会2021-[05]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1-05-10 点击数:1230

报告题目:微藻生物质高效生产及综合利用技术

报告:缪晓玲 研究员

报告摘要:
  微藻是指一些需借助显微镜才能观察到其形态结构的微观单细胞、群体或丝状的藻类。微藻分布广泛,种类繁多,同时具有光合作用效率高、代谢产物丰富等特点,因此应用很广,涉及生物燃料、医药、食品、化妆品、水产和饲料等多个领域。本团队长期致力于微藻生物质的高效生产及其综合利用技术的研究。

  本次报告将介绍本团队在微藻养殖及微藻活性生产方面的两个例子:(1)微藻耐盐生长产油机制及其在生物柴油制备中的应用。微藻Parachlorella kessleri在0.35 M NaCl条件下,细胞体积变大、胞内LDs含量显著上升。进一步分析LDs的分布、LDs蛋白质组、脂质组、及其脂肪酸动态分布,并结合转录组数据和醋酸改变LDs含量实验,推测LDs在抗盐胁迫中的多种功能;(2)聚球藻糖脂累积及其胁迫代谢机制解析。甘油糖脂为糖基化的甘油醇脂类,是叶绿体膜和类囊体膜的主要组成,并含有许多生物活性,在食品、医药、化妆品等领域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本研究揭示了聚球藻7942(Synechococcus sp. PCC 7942)磷胁迫糖脂积累和膜脂重塑的代谢机制,鉴定相关基因以及中间产物MGlcDG(葡萄糖甘油二酯)在磷胁迫中的重要作用。

 

报告题目:合成微生物基因组设计、创建与新功能研究

报告人:薛小莉 研究员

报告摘要:
  “人工生命”的创建是合成生物学的重大目标之一。自然界的真核生物一般含多条线型结构的染色体,而原核生物一般仅含1条环型结构的染色体。本团队前期工作利用CRISPR/Cas9介导的多轮精准染色体融合将真核模式生物酿酒酵母的16条染色体融合为1条,人工创建了首例仅含单条巨大染色体的真核细胞,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建了环型单染色体酵母,打破了真核与原核生物在染色体数目与构型上的天然界限,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来探索和理解真核染色体的起源与进化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

  人工线型单染色体酵母具有与天然酵母相似的细胞形态和功能,但其减数分裂功能下降,且单染色体进一步环化使酵母细胞在生长、抗逆和有性生殖等功能出现了显著降低。那么人工简约生命体如何进行功能改良呢?本研究通过理性设计结合定向进化筛选等方法创建性能更优越的单染色体酵母2.0版本,包括单染色体酵母的功能“正常化”和“高效化”改良及异源“简约化”等,并将通过多组学分析涉及的基因及分子机理,以此探索人工简约生命体进行功能优化设计的系统原则

 

主持人:童垚俊 长聘教轨副教授

:2021年5月13日 (周四) 10:00-11:20

闵行校区生命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