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发现链霉菌来源的新型酮胺合酶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1-03-03 点击数:757

      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徐俊课题组从红树林来源的白浅灰链霉菌中发现了一个用于合成α-氨基酮衍生物的新型酮胺合酶,以“Identification of an α-Oxoamine Synthase and a One-pot Two-step Enzymatic Synthesis of α-Amino Ketones”为题发表在天然产物化学领域知名期刊《Organic Letters》,并被选为2021年首期补充封面文章(Supplementary Cover Article)。博士研究生周婷和高都为共同第一作者,徐俊教授为通讯作者。


 

      α-氨基酮结构中含有氨基和羰基等多个反应位点,是合成其它含氮杂环和α-氨基醇等活性化合物的重要前体,广泛存在于药物(如卡西酮和安非他酮)和活性天然产物中。因此,发展一种新型α-氨基酮类化合物生物合成方法具有重要意义。

      该团队发现的新型α-酮胺合酶(Alb29)能够催化L型谷氨酸(L-Glu)和3-甲基巴豆酰基辅酶A缩合形成Lα-酮胺化合物,并利用上述发现建立了可循环利用辅酶A活化小分子酸的一锅两步法反应体系,为α-氨基酮类化合物的生物合成提供了高效策略。



一锅两步法反应体系


        研究获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19YFC0312501)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orglett.0c03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