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例会】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例会2021-[11]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1-10-29 点击数:1097

报告题目:微生物组和细胞外囊泡的分离与蛋白质组学研究

报告人:肖华  教授

报告摘要:

复杂生物对象的深入研究离不开分离分析技术的发展和支持。我们针对微生物组和细胞外囊泡开展了分离和蛋白质组学研究。通过发展自由流电泳新技术,对唾液微生物组进行了高效分离,降低了高丰度微生物和人源细胞对低丰度微生物分析鉴定的干扰,实现了低丰度微生物的富集,显著提升了对微生物组的鉴定深度;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宏蛋白质组分析新策略,开展了物种组成和功能研究,显著提高了对微生物组的功能解析能力;并发现了肺癌相关微生物,为微生物组的组成结构和功能解析提供了新颖的上游技术。我们针对细胞外囊泡发展了分离分析新方法,开展了蛋白质组学研究,比较了血清和唾液中细胞外囊泡的差异,发现了有望用于肺癌、肝癌等检测的蛋白质;借助肺癌细胞和小鼠模型,对细胞外囊泡开展了定量蛋白质组学研究,发现肺癌细胞分泌的细胞外囊泡蛋白可以通过激活受体细胞中的特定信号通路,促进受体细胞发生转移,揭示了细胞外囊泡参与癌症转移的新途径。


报告题目:肠道微生物与肠黏膜屏障

报告人:胡泽汗  长聘教轨副教授

报告摘要:

肠道是众多微生物群落的天然寄居场所,这些肠道微生物对机体的免疫和代谢功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对我们的健康也是一个潜在的威胁。作为机体直接接触众多肠道微生物的第一道屏障,肠上皮细胞在营养物质吸收和代谢、抵御细菌入侵、维持肠道微生物稳态以及调控其它免疫细胞的成熟和分化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目前对肠上皮细胞是如何响应肠道微生物定植以及肠黏膜屏障如何抵御微生物感染的分子机制的认识仍不全面,尤其是当机体处于不同感染和免疫反应情况下肠黏膜屏障是如何维持的还知之甚少。我们将围绕这些问题,介绍最近在病原菌以及寄生虫感染调节下关于维生素A转运以及肠道抗菌屏障维持作用机制研究的最新进展。

主持人:谢志平 研究员

时间2021115日 (周五) 10:00-11:20

地点:闵行校区生命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