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例会】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例会2021-[12]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1-12-07 点击数:1216

报告题目:DNA磷硫酰化修饰的基因组分布及生理生化功能

报告人:由德林  教授

报告摘要:

作为重要的遗传物质,DNA储存着所有蛋白质和RNA的全部遗传信息。DNA上任何一个微小的变化都有可能影响生命活动,如经典的DNA甲基化表观遗传学修饰在生物界中具有保护遗传稳定,调控DNA复制、转录以及翻译过程等重要功能。DNA磷硫酰化修饰是首次发现的位于DNA大分子骨架上,硫原子取代了磷酸骨架上非桥联氧原子,形成的具有序列特异性和空间构象专一性的一种新型DNA修饰。DNA磷硫酰化修饰的发现拓展了经典的DNA组成,引起国内外的广泛高度关注。探索这种新型DNA修饰的生化过程、基因组分布规律,以及生理功能是我们课题组研究的核心问题。本次报告将探讨以下三方面内容:(1) DNA磷硫酰化修饰酶及其复合体的生化功能和修饰调控机制;(2) DNA磷硫酰化修饰组成一个新型限制修饰系统,在限制外源DNA、保护遗传稳定方面的生物学功能;(3) DNA磷硫酰化修饰基因组位点的检测方法,以及在细菌基因组上的分布规律。

报告题目:环核苷酸与宿主病原微生物互作

报告人:罗树坤  长聘教轨副教授

报告摘要:

核苷酸衍生物作为信号分子广泛存在于生物体中,具有多样且重要的生物学功能。在许多病原微生物中,环核苷酸等衍生物不仅参与自身重要的生理过程,也在与宿主互作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例如,环二腺苷酸(c-di-AMP)是一个在细菌中新发现并广泛存在的第二信使分子,参与调控细菌自身细胞稳定、抗生素敏感性及细胞代谢等功能的同时,也具有调节细菌感染毒力及宿主免疫反应等功能。本次报告中将介绍在病原菌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中发现的c-di-AMP的合成、分解的酶及效应因子的结构与功能,以及c-di-AMP在李斯特菌感染小鼠等动物宿主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另外,报告也会介绍环鸟苷酸(cGMP)信号通路在参与疟原虫侵染疟蚊宿主过程中参与调控配子体生成的作用,以及最近发现的cGMP合成酶及调控受体等相关因子的功能。阐明这些病原微生物与宿主互作过程中涉及的环核苷酸相关因子的结构和功能,有助于厘清病原体侵染和致病的分子机制,为发现新的疾病预防和治疗手段提供理论基础。

主持人:薛小莉 研究员

时间20211210日 (周五) 10:00-11:20

地点:闵行校区生命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