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例会】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例会2021-[12]-Ⅱ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1-12-24 点击数:1343

报告题目:甲烷代谢微生物的起源与分化过程研究

报告人:王寅炤  长聘教轨副教授

报告摘要:

甲烷作为重要的潜在能源和温室气体,其产生和消耗(氧化)过程是自然界碳元素循环的重要环节之一,极大地影响和调节了地球气候/温度。已有研究认为厌氧甲烷代谢反应只集中在广古菌门(Euryarchaeota)古菌中,具有特异的利用甲基辅酶M还原酶(MCR)为关键酶的代谢途径。近期,除了Euryarchaeota古菌,MCR还被发现存在于少量其他古菌门BathyarchaeotaVerstraetearchaeota中,具体功能尚不明确。本次报告将介绍MCR的分布特征、对应古菌的代谢潜能和以中国神话人物“哪吒”命名的潜在古门新菌类Nezhaarchaeota;除此之外,还将介绍厌氧烷烃产生/氧化分布情况以及甲烷代谢古菌和细菌的分化与大氧化事件(GOE)相关性。以上研究拓展了对自然界烷烃厌氧氧化和古菌的认识,为深入研究生命起源和演化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同时也有望为认识自然界小分子烷烃化合物资源形成和储量提供科学依据。 

报告题目:光驱动合成生物学:从异养细胞工厂到自养细胞工厂

报告人:倪俊  长聘教轨副教授

报告摘要:

合成生物学引领的工业生物技术已经成为产业竞争和经济发展的战略制高点,随着人口和发酵产品的增加,我们需要开发新型合成生物技术,从糖替代来源获得碳原料,比如生物质废弃物和CO2。以光合微生物为底盘的光驱动合成生物技术不依赖于有机碳源,并且可以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基于上述思想,报告人建立了多种高附加值化合物和平台化合物的光驱动合成技术,实现了利用光合微生物将温室气体CO2定向转化为目标化合物;揭示了天然产物合成耦合光合效率提高的微生物电子链重构机制,为光驱动合成效率提高和人工自养体系设计提供指导。同时,木质素代表每年数亿吨的废弃资源,开发其高值利用路径可以提高生物炼制的整体效率。

主持人:孔旭东 长聘教轨副教授

时间20211228日 (周二) 10:00-11:20

地点:闵行校区生命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