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驶入国际合成生物学竞争快车道 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2022工作年会召开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2-01-10 点击数:777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陈雨康)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2022工作年会暨学术交流论坛1月7日至1月8日在上海举行。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总工程师赵健表示,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将合成生物学作为推进重点科研攻关的科技前沿领域之一,上海在合成生物学领域研究基础雄厚,在2015年成立了国内首个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构建了产学研协同链条。上海市科委将围绕国家战略继续强化相关领域的创新资源能力,继续关注相关产业发展的重大需求,整合创新优势力量,促进上海合成生物学研究高质量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邓子新表示,合成生物学是从理解到创造的生命科学革命,从合成生物活性分子到合成生命是合成生物学的新跨越将引领人类未来发展。联盟自成立以来取得重要成绩,已形成以7位院士领衔、数十位领军人物和青年精英的研究群体。

        邓子新表示,近年来,继酵母单染色体构建与微生物药物创制等取得突破性进展后,联盟在DNA硫修饰与生物诊疗、超级分子催化机器、合成基因线路与精准治疗、智能细胞药物工厂、光遗传学与疾病治疗、基因编辑新工具及基因治疗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整体进入国际合成生物学竞争快车道,推动了合成生物学在科学探索和产业应用的发展。

  “联盟未来将继续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协同创新,合作共享,服务上海科创中心,打造合成生物学品牌,推动我国医药、健康、环保等领域的技术变革。”邓子新表示。

  上海证券报记者从此次年会上了解到,合成生物学是催动原创突破、学科交叉融合的前沿学科,成为继“DNA双螺旋发现”所催生的分子生物学革命、“人类基因组计划”实施所催生的基因组学革命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

  上海合成生物学创新战略联盟自2015年创建以来,面向医药健康等国家重要战略领域,以解决人工生物合成系统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共性技术、助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为宗旨,整合上海市及长三角创新优势力量,构建产学研协同链条,服务和支撑我国生物产业变革。

转载自:上海证券报 · 中国证券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