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例会】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例会2022-[03]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2-03-15 点击数:3172

报告题目:肺炎克雷伯菌耐药质粒的接合和诱动转移
报告人:欧竑宇 教授
报告摘要:
细菌耐药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近年临床上出现了碳青霉烯耐药合并高毒表型的肺炎克雷伯菌,这些菌株主要通过两种途径演化而来:高毒株获得了耐药质粒,或耐药株获得了毒力质粒。质粒的接合和诱动转移在这些演化过程中扮演了关键的角色。过去几十年对模式质粒的接合研究已较为深入,但对这些具有重要临床意义的质粒转移互作关系仍然缺乏认识。目前基因组测序已成为耐药菌研究的常规方法,解读海量数据的瓶颈在于对菌株特有的可移动遗传元件的精准识别。
我们提出了用精细化模块来剖析复杂移动元件的方法,对三千多个肺炎克雷伯菌质粒基因组的转移模块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耐药质粒和毒力质粒可共存于同一个菌中,也可形成含有多复制子的杂合质粒。随后的遗传学实验证实,在IncF接合质粒协助下,pLVPK样毒力质粒可在肺炎克雷伯菌耐药株和高毒株之间发生反式和顺式诱动,杂合质粒的形成方式具有多样性。将实验和计算方法进行深度融合,有助于阐明耐药菌质粒的转移机制,为遏制细菌耐药性扩散提供新的科学依据。

主持人:肖华 教授
时 间:
2022年03月21日(星期一) 10:00
腾讯会议
会议号:137 300 332
会议密码:2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