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学术报告

【学术交流例会】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交流例会2022-[04]-Ⅱ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2-04-22 点击数:3050

报告题目:塑料的微生物降解:以聚乙烯、聚碳酸酯和聚乙烯醇为例

报告人:周宁一  特聘教授

报告摘要:

塑料污染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而微生物降解是消除塑料污染的一种极具潜力的策略。本课题组近年来开展了微生物降解聚乙烯(PE)、聚碳酸酯(PC)及聚乙烯醇(PVA)的研究。

PE是一类在环境中很难被降解的碳骨架塑料。从黄粉虫肠道分离出的两株PE地膜降解菌株可共同以PE为碳源生长,在PE地膜表面形成生物膜同时使其氧化,并进一步造成PE地膜分子量和重量的明显下降。双酚A型聚碳酸酯(BPA-PC)塑料是一类广泛使用的聚酯塑料。分离自活性污泥的Pseudoxanthomonas sp. NyZ600具有转化BPA-PC的能力,并能造成PC膜表面氧化破坏,降低PC分子量,使其热稳定性下降。通过GC-MS鉴定了PC降解产物为双酚A4-肉桂苯酚。PVA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水溶性碳骨架聚合物,从活性污泥中分离的Comamonas sp. NyZ500能够利用乙酰基PVA生长,从中发现的新型脱乙酰酶DacApva负责去除乙酰基PVA的乙酰基团生成乙酸,进而促进菌株生长。

本研究为进一步开展塑料微生物降解机制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材料,拓宽了人们对微生物降解塑料的认识。

 

报告题目:微生物降解环境雌激素污染物的机制研究

报告人:梁如冰 教授

报告摘要:

环境雌激素是一类可在环境中持久存在且三致效应很强的化合物,直接威胁人类健康。微生物降解是其主要与有效去除手段,应用潜力巨大,但背景清晰且高适应性的降解菌株稀缺,雌激素生物降解调控机制不明,限制了其应用。本课题组开展了微生物降解典型雌激素的分子机制研究,鉴定了多株高效稳定的雌激素降解菌株,搭建了降解菌株库;运用多组学技术,系统阐述了细菌代谢雌激素的遗传基础与代谢网络;确定了微生物降解雌激素的关键酶与重要调控因子,提出了细菌代谢雌激素的新模式。相关工作推动了微生物降解环境雌激素机制解析,为其实际应用修复奠定了重要理论基础。

 

主持人:肖毅  长聘教轨副教授

时间2022428日(周四)上午  10:00-11:20

腾讯会议信息

会议号:173 702 239

会议密码:220428

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DLYyJe2Ob74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