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科学开放日圆满落幕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2-06-01 点击数:3018

   527日,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举办“‘游深海震四方”2022科学开放日活动。实验室副主任于晴博士主持活动,深部生命国际研究中心赵维殳助理研究员带来精彩的科普讲座。作为全国科技周活动的组成部分,本次活动吸引来自深圳、徐州、新疆等8所学校的近四百名初中生线上参加,观看直播人数近万人。

赵维殳老师作为上海交大深海科考团成员,以她亲身参与过的“奋斗者”号深潜记录片为引,带领同学们潜入了世界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沉浸式”体验了深海科考全过程。同学们不仅看到了深海热液黑烟囱、管状蠕虫、狮子鱼等丰富多彩的深海生物,体验了深海科考的艰辛与震撼,还学习了深海微生物吃“气泡”、微生物上天入地无处不在的巨大作用等科学小故事,更加深刻的理解了虽是小小的“身体”、却有大大的“本领”的微生物。

“我们如何到达深海?”“黑暗的深源生物如何生存?”“世界最高的山和最深的海有微生物吗?”赵老师提出了一系列看似简单有趣的问题,着实激发起大家的兴趣和思考。各个学校的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赵老师生动有趣的讲座、循序渐进的问答讨论,他们深刻感受到了深海微生物的魅力,勾起了对微生物的学习兴趣,并为科研人员的艰辛和严谨所打动,希望今后可以为中国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阵阵欢呼声和掌声中,本次开放日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是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实施开局之年。为推动树立科技创新正确导向,广泛宣传科技创新成果,助力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作为全国科技活动周、上海科技节参与单位,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始终坚持每年举办科学开放日活动,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全力打造微生物学科领域创新高地。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激发青少年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青少年投身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