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资讯

新闻动态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2年会圆满召开

主要完成人: 发表日期:2022-12-29 点击数:1407

20221225日,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下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会线上顺利召开。陈凯先院士、饶子和院士、赵国屏院士、邓子新院士、焦念志院士、邵峰院士、陈坚院士、岳建民院士、张克勤院士等学术委员会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小勤、前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傅光远、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实验室副主任冯雁、党委书记顾建平等出席会议,实验室、学院领导及科研骨干参加会议。冯雁主持了会议开幕式暨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

朱新远在致辞中,对学术委员会院士、专家表示热忱欢迎,对实验室近期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目前正值国家科技体系改革的关键时期,实验室应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继续坚持四个面向,以重组建设为首要任务和发展契机,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中与人类健康、环境保护等密切相关的重大需求,瞄准重大代谢途径和代谢产品相关的核心科学和产业瓶颈问题,努力在引领基础研究前沿方向、提升我国生物产业竞争力等方面做出更大贡献,上海交大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实验室和生命学科的发展,诚邀新一届学委会把脉指导。

朱新远宣读了第三届学术委员会聘任名单,江南大学陈坚院士担任学委会主任,陈焕春院士等十四位专家担任学委会委员。对上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支持由衷感谢。
聘任仪式之后,陈坚院士主持召开了学委会年度会议。实验室主任邓子新院士围绕实验室定位与方向、年度科研进展、队伍建设、合作交流等方面向作了工作汇报。曹博副教授、童垚俊副教授、丁伟副教授、崔莉副研究员分别作代表性成果汇报,介绍了核酸表观修饰的全景图谱与代谢网络、链霉菌单碱基多基因同时编辑系统的开发、新型核糖体肽翻译后修饰机制和井冈霉烯胺人工合成途径的设计与适配等方面的最新科研进展。

与会学委会专家及领导认真听取了报告,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围绕重组改革、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取得的建设成效,并从契合国家发展需求、紧抓重组改革主线、凝练学科建设方向、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为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

最后,邓子新总结发言。他表示,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实验室应齐心协力,继续保持和发扬在微生物领域的特色优势,不断提升科研竞争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推动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和生物产业进步再立新功。
前期,实验室学术交流年会在线上成功举办。近20位实验室成员分别展示了年度最新科研进展,线上讨论热烈,科学思维碰撞,学术氛围浓厚,极大地促进了各团队间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交流,为实验室开启新阶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